20.8.06

没有人会戴着眼镜跳舞

《戴眼镜的女孩》是桑贝绘本系列中的一本,文字作者是派屈克.蒙迪安诺。一个戴眼镜的小女孩卡特琳住在巴黎的第十区,她爸爸做着莫名其妙的“中转”生意,她的妈妈住在纽约,每个礼拜会给她寄上一封航空信:“卡特琳我的宝贝,来个紧紧的拥抱吧!——想‘年’你的妈妈”。还有一位卡斯德拉先生,是她爸爸的生意合伙人,酷爱口授信件以及朗诵自制的诗歌。卡特琳跟一位叫嘉莉娜.狄丝迈洛娃的老师学芭蕾舞,可是她爸爸告诉她,这位老师真实的名字是奥黛.马莎,而且也不是俄国人,虽然她教课的时候一口的俄国腔:卡特儿琳...注意曲儿...伸儿马儿步...

卡特琳的形象会让我想起达尔先生笔下的马蒂尔达(Matilda)和苏菲(BFG)。关于眼镜,她有如下的见解:“我喜欢摘下眼镜的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朦胧得美丽起来。所有锐利的线条,人的分明轮廓,物的棱角边缘,都消失了,代之以柔和的光晕;所有肮脏的细节也被稀释,所有的声音被过滤、渐渐地沉,渐渐温和。整个世界就像一个丝绒枕头一样,那么软,那么大,让我深陷其中,满足得入眠。”对此,她爸爸表示赞同:“年轻那会儿,我发现我不戴眼镜的时候,眼神会有种异常飘渺轻柔的神气...对很多人来讲,那是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

终于有一天,爸爸带她离开了巴黎,坐上开往纽约的船与妈妈相会。很久很久以后,卡特琳依然会回忆起巴黎的点点滴滴:

“我们永远都是一个样子。我们过去所有的,曾经有过的,会一直伴随着我们持续一生。所以,永远都会有一个名字叫做卡特琳.确定无疑的小姑娘,和她爸爸一起手牵手在巴黎第十区的街道上散步。”

戴眼镜的女孩 Catherine Certitude
派屈克.蒙迪安诺/让-雅克.桑贝
中信出版社2003年4月第一版
ISBN 7-80073-682-2/B.4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