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7

天气热了,街上又将满是白生生的大腿

原来郑康成名玄,好学多才,尝受业于马融。融每当讲学,必设绛帐,前聚生徒,后陈声妓,侍女环列左右。玄听讲三年,目不邪视,融甚奇之。及学成而归,融叹曰:“得我学之秘者,惟郑玄一人耳!”玄家中侍婢俱通《毛诗》。一婢尝忤玄意,玄命长跪阶前。一婢戏谓之曰:“‘胡为乎泥中?’”此婢应声曰:“‘薄言往之,逢彼之怒。’”其风雅如此。

——三国演义 第二十二回

5 条评论:

Tigerguy 说...

题目太直接。想起我的旧一篇

--------------------------

昨天走在路上,偶然想起一句:看见大街上有人接吻,想起现在已是夏天。晚上看书,一
本诗话里大赞陶渊明的“忽见黄花吐,方知素节回”,不由觉得有趣。看来现代人和古代
人本质上还是一样的,不过他直接描写植物的生殖器,而我更加含蓄一些而已。既然如此
,於是翻译全章:

在青春的末尾
漫步在尘土飞扬的城市
看见大街上有人接吻
想起现在已是夏天

在心灵的深处
生长着一朵属於我的玫瑰
很久以前曾有人来欣赏
而现在则注定将会孤独

*************************
附陶渊明“九月九日”原文:
野人迷节候,端坐隔尘埃。
忽见黄花吐,方知素节回。
映崖千段发,照浦万株开。
香气空盈把,无人送酒来。

匿名 说...

古人虽然也知道开花结子,但未必象我们这样认为flowers are basically plants celebrating sex...看见花开了也就是个季节的指示吧。。。我还是觉得你更直白些

匿名 说...

呓,你不是说你是fox,这是以前叫肥狐~飞不动的那个fox吗?我一直没有意识到那个fox 和tigerguy是一个人。肥狐感觉要老几年的样子。

r.g. 说...

一般来讲,年纪越大越直白

匿名 说...

岂知是直白
简直是快要露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