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7

寒假读书记(一)

“十五个水手站在死人的棺材上,
  手持一瓶朗姆酒高唱:嗨呀,嗨呀。”
  
  这岂不就是“加勒比海盗”的意境么?难怪皮皮.长袜子长大了想当海盗,甚至连从不咬手指甲的杜米和从不弄脏连衣裙的阿妮卡都想要当海盗了。


  
  我衷心地喜欢尼尔松先生。虽然我对皮皮.长袜子的天生神力以及那一袋袋来路不明的金币感到困惑,以及对同一本书里出现了两次几乎雷同的情节表示质疑(参见“皮皮接待小偷拜访”以及“皮皮劝告基姆和伯克”)。此外,令我不解的还有:杜米和阿妮卡的母亲对待皮皮的态度是如何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的,(参见“皮皮赴咖啡宴”和“皮皮再次去航海”)为什么赛德尔格伦夫人对皮皮怒吼过“以后你再也不准到这儿来了”后不久,又会衷心地称赞她“有一幅好心肠”?
  
  鉴于上述原因,我稍稍以为,这部作品不如林格伦的其他作品那般严谨,略显得夸张有余而韵味不足,当然,这是在我,一个三十岁以上的小读者,看来如是。
  
  但是我衷心地喜欢皮皮.长袜子的奇思妙想和论证方式:比如她捡破烂时碰到一个老头儿躺在草丛里睡觉,就想把他捡走,并打算把他关进兔笼子喂他蒲公英叶子;又比如她捡到一个锈铁筒,杜米质疑说:“要他有什么用呢?”其实我也打算这样问。皮皮回答说:“一个办法是放饼干。放了以后就成了令人喜欢的筒装饼干。另一个办法是不放饼干,它就成了没有饼干的饼干筒,当然它不会像筒装饼干那样受人欢迎,但是也还过得去。”——多么无懈可击的论证!
  
  皮皮的想象力似乎是无穷无尽的,这大概也是她最吸引杜米和阿妮卡和小读者们的地方。在书的最后她发明了天书药片,吃了后可以不用长大,当然,还要念辅助的咒语。皮皮也没有忘记她的理想,即使不再长大,她还是可以成为一个“很小很小又凶又狠的海盗,在四处游荡,东抢西掠”。
  
  我衷心地相信这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