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7

2006书生活

1. 关于买书和读书
曾经有个庸人赞美了一番阿那托尔.法郎士的书斋,最后问了一个常见的问题:“法郎士先生,这些书您都读过了罢?”回答是足以说明问题的:“还不到十分之一。我想您并不是每天都用您的赛弗尔(Servres,法国地名,产精美瓷器)瓷器的吧?”
——本雅明《开箱整理我的藏书》

话虽如此,买书终究是为了读的。至少,读是主要目的,就我个人而言,至少我在买的时候是有意识要去读它的。

2.读书
死皮赖脸地,终于完成了年初定下的100本书目标。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似乎有意识地挑了不少易读的书,比如达尔先生的Revolting Rhymes,勒内.戈西尼和桑贝的尼古拉系列,桑贝的绘本,高木直子的绘本等等,都是一个晚上就可以消灭两三本的。从质量上来说,本年度的读书是很有些空架子的。

收获嘛,自然是有一些的。比如现代诗100首红蓝两卷,应该是近年来比较好的一本诗歌选集,颇有一些新鲜且耐读的诗作选入;宇文所安的初唐/盛唐两卷写得也别开生面,个人感觉盛唐更显笔力一些;追忆也很有意思,迷楼则只看了开头一些。外国人写中国古典文学,应当更看重其视角和分析的方法。我蛮喜欢人民文学出的一套诗歌选本,竖排版,非常朴素的封面,案头厕边常翻翻,很有通畅和催眠的效果。

童书方面,今年的发现是A.A.Milne、桑贝和莫尔斯。Winnie the Poor可称隽永,绝对是bedtime story之首选,不知道国内的译本如何。其插图更是憨态可掬,可一品再品。桑贝作图的小尼古拉可媲美淘气包埃米尔,当然是不同的style,包括玛塞林在内的一批绘本更是尽显其笔风,个人觉得拿几米跟他比实在是有些脸皮过厚。只可惜中信出版社出的一套桑贝绘本装帧实在不敢恭维。莫尔斯的书绝对以想象力胜出,蓝熊船长更是个中翘楚。其他的,终于看完了买了几年的《史努比黄金50年》,有一阵也很冲动地想去弄一套史努比全集来看,总算是刹住了;《永远的丁丁》看了不到一半,已经弄来一套丁丁历险记放在床头了。美中不足的是,彩印本远没有小时候的黑白连环画小人书那么有情有趣;《艺术的童年》,插画可以打100分,内容也可以打到85,日后若是创作童书,很可以拿来借鉴;不太感冒的童书及相关书籍有:百变小红帽、芒果街上的小屋以及童话是童话是童话,虽然网上还是炒得蛮起劲的。

今年比较认真地读了一点毛姆、博尔赫斯和卡夫卡。算上一本埃梅和一本巴别尔,基本上,近一百年内的短篇小说都无足观瞻了。明年可以考虑把这几本再认真复习一遍。读博尔赫斯,常有庄生梦蝶之感,奇境幻景,让人很不辨牛马。聚金斯德的香水和夏先生也颇可一读,香水更是看得人香汗淋漓。格林的文静的美国人,看完的时候我才觉得这篇小说真是好。历史学家,个人感觉比达芬奇密码要有分量,但可能节奏感没有后者强,所以似乎没有预想中那么红火。

严肃一点点的阅读几乎没有。平日里实在是瞎忙,班车上也实在不适合进行严肃的阅读。伽莫夫的从一到无穷大若是二十年读到就好了。古多尔的精神之旅值得一翻。罗伯特.路威的文明与野蛮值得一翻。张大春的小说稗类有时候会让人眉毛一跳。萨特的文字生涯有时候会让人双脚一跳。关于读书的书,我则要全身心地推荐安妮.弗朗索瓦的《闲话读书》,让查令街见鬼去吧。

我不打算再设定每年的读书计划了,也不打算让灰先生来安排我的生活以便挤出更多的时间给读书。顺其自然吧,以免在一阵子猛读之后,整个周末都坐在家里发呆,无所事事,无心阅读,那种感觉太糟了。

3.买书
买书的乐趣甚至远甚读书,这种感觉大概跟女士逛商场挑衣服和化妆品类似。今年买得比较收敛,也不像从前看到什么都是好。我主要的购书点还比较集中,基本上以青岛路为经,汉口路、广州路为纬,买新书就到先锋、万象和新时空,一般是75~78的折扣,感觉还比较厚道。旧书店也集中在这一带,虽然让人眼睛一亮的旧书越来越少,但常常逛逛还是会有所收获的。此外,在南京城,大概也只有军俱和杨公井的古籍书店好去了,古籍书店的二楼还值得一翻。网上购书亦要占我一小半的购书份额,不过,不如意之事常有。一曰信息不全,总不比在书店翻实物来得可靠,我就曾买错过版本;二曰缺货;三曰等待;四曰品相。云云。Amazon的二手书还算便宜,但运费一单一算,不划算。找到一家strictlydiscountbooks.com,一单搞定一堆lindgren,Dahl,和Milne,超爽。

4.卖书
卖书如同割肉。不过把闲置许久且仍将闲置许久的书处理掉也不失为好事一件。在我,为其他的书留出空间,也减少了一本书读完后选择下一本的难度。淘宝小店开张至今不满一月,营业额已近500。一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aya,我倒想买点你的书呢。管不管international shipping? :)

Moments of 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