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6

杂志

许久不翻杂志,去万象更换书店卡的时候,顺手拿了一份八月份的Book Town杂志。上学的时候看读者文摘、青年文摘乃至辽宁青年是为时尚,我甚至还翻过女友...台港文学选刊订过一两年,在学校阅览室最喜欢看的是名作欣赏,而在我初中时代,一份封面极为朴素的天津文学深受我的喜爱。八十年代以及九十年代初期都是杂志的年代,各种杂志各有各的读者群。我看八十年代访谈录,除开阳春白雪的今天和读书之外,很少提及其他杂志。我记得那时候每个省份甚至每个城市都有其代表性的文学杂志,像南京就有雨花、钟山等好几种,全国范围内有份量的,除开收获之外,像外国文学、译林一度也是很有看头的。我开始看读书很晚,且大部分文章都匆匆略过不读,所以买了几期之后就断了缘分。倒是万象,一开始就很惊艳,像毛尖、冯象,很是养眼。于是开始搜集,几乎要集全的时候,却丧失了兴趣。大概从去年底或是今年初的时候又放弃了。


翻了翻这期的书城,有几个作者都是万象的常客,夏志清、冯象、毛尖、林行止,这些人的文章看多了,也就如此,没有太多的亮点。看冯象的文章,也没有当年看到尘土亚当时候的激动了,倒是毛尖一篇影评,写加里.格兰特的,依旧是她的语气,提到那部和琼.芳登合演的《深闺疑云》(Suspicion)也立即找来看了,很是享受。毛尖的文章里,“电影学院的教授这样感叹格兰特:只要他愿意,他可以把言情剧变成恐怖片,他要再愿意,又可以把恐怖片变回言情剧”,这样的话比比皆是。抄一段有趣的八卦,说的是希区柯克在拍《美人计》中一段吻戏时给格兰特和英格丽.褒曼说戏,他讲了这么一个事情:


“我在很多很多年前,从布隆搭火车到巴黎,那时路边有幢古老的红砖厂房,墙脚边,有一对少年男女,男孩正临墙撒尿,女孩则紧握他的手,不肯放开。她不时低头去看他,是不是尿完了,然欧又四处张望,然后又低头去看他。整个过程,她一直不松手,恋爱就要这样,绝对不能受到干扰,就算内急也不能例外。”


题外话,看完美人计,加上卡萨布兰卡,英格丽.褒曼就成了我最喜欢的女演员了。哦,当然,还有爱德华大夫。毛尖写的汉弗莱.鲍嘉也是这个调调。所以照我看来,书城跟万象没啥本质区别:一小群人的一点小资,一小群人的一点自恋,一小群人的一点卖弄,还有一小群人的一点卖老——像这期里夏志清的那篇文章,写得啥呀?


说什么,我也不看杂志了。

7 条评论:

Moments of Being 说...

我一向觉得看杂志是Entropy增加的过程--趋向混乱、放纵(跟上网一样)。看书才是正经,不过不可能把自己克制得那么好,所以偶尔看看杂志也可。当然,我看不到中文杂志。
毛尖我实在不喜欢。

Jack Sparrow 说...

看rg同学说看书,就像阔人家说吃菜:鸭子我们是只做鸭舌汤的...佛跳墙厨子炖了三天三夜,我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错,不过今天胃口又想清淡,结果就吃了两叠小菜... 菠萝啊,我其实不吃,只是摆在桌子上好看的... 总之,很让人产生革命的冲动。

Unknown 说...

谈恋爱的故事讲得真好看。

当年给女友供稿的有个叫周德东的,挺招女青年喜爱。现在他改走恐怖小说路子了,男女老少通吃,在天涯就有的看。

刚看了冯小刚的雅虎广告《跪族》,汝南周氏那段真娱乐,立马想起天涯那阵子的烽烟和板砖。

另,楼上同学的话我琢磨老半天没明白菠萝和革命的关联,后来得出结论是没关联的,如果没琢磨错的话。。。。只是觉得这样的句子很文艺“菠萝摆在桌子上,让人产生革命的冲动。”(瀑布汗下)

r.g. 说...

嗯,现在头疼的事有一件:书太多,不知道先看哪本好。以前是逮到一本就开读,还要犯愁断粮了怎么办。

最近比较喜欢吃的是,半只桃子,半只苹果或梨子,有猕猴桃更好,切丁;几粒龙眼,剥好;放在玻璃碗里,加酸奶若干,略拌一下。很受用。

Jack Sparrow 说...

我知道中文表达退步了,却不知道退步到这地步了。
简而言之,我就是表达了一种仇富的心理:)

匿名 说...

其实,我,不喜欢英格丽褒曼。:( 看了小午的室友的比喻,我也有一撸袖子的冲动:洪哥,咱们动手罢。

匿名 说...

嗯,上面要和洪哥,不,午哥一起动手的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