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6

引人入胜的数学趣题

引人入胜的数学趣题 Entertaining Mathematical Puzzles
马丁.加德纳 M. Gardner/林自新 译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1999年1月第一版
ISBN 7-5428-1680-2/N.169

几本加德纳在博库书城订了愣是有几个月,书款也通过什么狗屎支付宝交了,但书城的人硬说是没收到。那都是四月份的事了,几个回合电话下来,他们非要我提供网上支付的银行交易流水号。几个月过去了,想想愣是不服,于是打电话去招行千辛万苦愣是查到了。然后一个电话打到书城,倒好,没几分钟就回电话过来说是查到了,但是其中有一本书没有(长袜子皮皮,皮皮皮),问我剩下的书还要不要。要,干吗不要。于是四本加德纳隔了有两周终于寄过来了,还剩下一笔钱剩在了支付宝的账户里,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用掉?还有,我当时订了五本书,总额超过50,明明是可以免运费的。他网站自己没货,取消了一本,也没有任何手段可以让我补买其他的书,就愣生生地扣了我五块钱运费,够黑,够霸道,不服不行。

另外三本是萨姆.劳埃德的数学趣题以及续编,还有一本矩阵博士的魔法数,待翻。

这本《引人入胜的数学趣题》翻了一下,浅了一点,可能比较适合小朋友阅读,打算送给一位极端能啰嗦的干儿子。但还是有几道题颇为好玩,比如这道:
在下图的每个点上放一枚硬币。你能不能只改变一枚硬币的位置,形成两条直线,而且每条直线上各有四枚硬币?
●●●

2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可以用脑筋急转弯的思维方式吗:)把最下面那个硬币叠到左上方那个去,就可以耍赖了

r.g. 说...

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