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6

他们安静、幸福地生活/但从未有人给过我什么。

卡尔维诺的意大利童话总有些出人意料的地方,不像有些规规矩矩的童话那样水波不兴。比如第三十九篇《快乐人的衬衫》,国王为了让独生子快乐,四处寻找快乐的人,为了得到他的一件衬衫。他不停地找啊找啊,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快乐的小伙子,国王迫不及待地抓住他,解开他的外衣扣子一看:这个快乐的人居然没有衬衫!第二十七篇《长生不死之地》,讲一个年轻人去寻找长生不死之地并终于找到了,很多年后他想回家看看,于是骑着一匹有神力的白马回去了,临行前长生不死之地的老人千万叮嘱他,无论任何情况都不能离开马鞍。他回到了老家,但变化实在太大,甚至没有人听过他家的姓。返回的路上,他遇到一个车夫,赶着牛车,装了一车的旧鞋子,车夫百般请求年轻人帮忙把车轱辘从沟里抬出来,年轻人就从马上下来了。他的一只脚还没有落地,车夫就抓住了他,告诉年轻人自己是死神,为了追赶他磨破了一车的鞋子。于是,这个年轻人也死了。中国神话故事里也有类似的故事,辽东人丁令威学道于仙山,后化鹤归辽,在城头徘徊作歌曰:“有鸟有鸟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垒垒!”。也有相同的惆怅在其中呢。类似的故事还有第四十篇《天堂一夜》。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头一篇《无畏的小乔万尼》。小乔万尼真是天不怕地不怕,甚至敢在一个鬼屋里过夜。他从巨人那里得到一罐金币,也得到了那幢房子,于是就成了富人,快乐地住在里面,直到有一天,他一转身看见了自己的影子,被活活吓死了。

意大利童话中的道德气息也没有其他童话那么令人窒息。第十三篇《三个城堡》的开头就说:“有个小伙子突然想要去偷东西”,我看了不禁要笑。还有那个《倔强的比埃拉人》,一个农夫在恶劣天气里赶路去比埃拉,路上遇到一个老人问他这么急急忙忙要去哪里。农夫回答说,“如果上帝保佑,我去比埃拉;如果上帝不保佑我,我照样得去。”其实那个老人就是上帝,他惩罚农夫变成青蛙跳进泥塘,要待上七年才能去比埃拉。七年后,农夫从泥塘里出来变回了人,在路上他又碰到了老人,老人又问他去哪里,农夫回答说:“如果上帝保佑,那很好;要是不保佑,那个惩罚我知道,我会自己跳进池塘里去。”——真是有个性的农夫!

卡尔维诺的结尾通常也很转折,一个happy ending之后,往往跟上酸溜溜的一段,以叙述人的口吻:

他们过着奢侈、冷酷的生活
我却躲在门口挨饿,
我回到客栈去吃饭
我的故事到此说完。

《卡尔维诺文集 意大利童话》(Fiabe italiane)
Italo Calvino
译林出版社 2001年9月第一版
ISBN 7-80657-276-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