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06

时间旅行者

在威尔斯的《时间机器》一书里,时间旅行者向我们描述的亿万年之后的地球景象是这样的:
“我轻轻地停下,坐在时间机器上,环顾四周。天空不再是蓝色了。东北部天空墨黑,苍白的星星在黑暗之中明亮而稳定地闪烁着。头顶上是深色的印度红,没有星星,东南方渐渐明亮,直至呈现一种发亮的猩红色,在那里卧着太阳的巨大身躯,红色的,一动不动,却被地平线切断。周围的岩石呈刺眼的红兮兮的颜色,我最初能看到的所有的生命迹象,就是一片浓绿色的植被,这片浓绿覆盖了每一个突出点的东南面。这种浓绿和人们在森林青苔或是某些地衣上看到的是一样的:这类植物生长在永久性的暮色之中。
我的时间机器停在一个海滩斜坡上。大海向西南方伸展,直伸到清晰明亮的地平线与苍白色天空交界的地方。没有激浪,也没有细浪,因为一丝风也没有。只有油一样的水波起伏,有如温和的呼吸,表示永生的大海还在动弹,还有生命。...
我听到远处荒凉的山坡上传来一种刺耳的叫声,看见一个巨大的白蝴蝶一样的东西歪歪倒倒地飞向天空,盘旋着,在远处低矮的小山顶上隐没了。它的叫声那样令人沮丧,我不觉打了个寒噤...”

虽然那将来的岁月离我们的世代还非常久远,但是生命的形式、地球的命运、甚至整个太阳系的前景依然是我们深切关心的主题。就像生儿育女是人类延续生命的一种本能,我们一直以来都异常迫切地想要知道,我们将来是否还能存在?

威尔斯以一种悲观的笔调描述了地球的未来。这远远不是他最悲观的描述,后面的一段描写更加恐怖。时间旅行者不能忍受这种前景,于是回到了他的时代。但是,时刻折磨着他的,仍然会是相同的问题,于是他坐上了时间机器再度出发,不知道是向着过去还是未来。当然,他再也没有回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