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7

reunion with poem

看到有人在读《全唐诗》。

我则一向偏爱汉魏六朝和宋诗。五年多前在大阪机场定定心心地花了四个多小时读完一本《宋诗选注》,赞叹不已。这两天重又翻出来读,仍旧赞叹不已。石遗老人的《宋诗精华录》也常在案头,还有一册扬之水的《诗经别裁》。读来读去,还是诗经久耐读。可惜那个blogcn上说诗的老马最近只说股票了...

1 条评论:

Jack Sparrow 说...

我还是更爱唐诗。不过《宋诗选注》的确是好书。汉诗我喜欢的不多,即使看建安七子,也得先知道他是谁才看的下去。好像两个长得相似的陶罐,放在博物馆里的,我看见了夸它古朴,是拿它跟青花瓷比。另一个放在杂物堆里,我就没眼力看出它好来。

没试过看《全唐诗》。但是猜如果看了,一定更能体会选集里的好处。小时候,会背的都是最脍炙人口的佳句,并不觉得什么,以为诗都是这样的。等后来看了一些应酬的烂诗,才意识到诗也可以很乏味。象小时候在贵州,所见并不以为是风景,因为历来如此,四处如此。等到了北京,才知道山也可以那么难看啊!再回家,就明白风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