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06

旁观者的诞生

1923年的11月11日,就在彼得.德鲁克14岁生日前的一个星期,他惊觉自己已成为一个旁观者。那一天维也纳的社会主义者策划了一个“波茨坦大游行”,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军”的干部找到了德鲁克让他带领游行队伍。凌晨的时候他们就在校门外集合了,队伍会合、排好之后,就伴随着高歌出发了。德鲁克走在队伍的前面,骄傲地展开一面大红旗。

在经过大街、越过广场的时候,他突然看到正前方有一汪狭长形的积水,大概是前一天晚上的大雨留下的。“从前我很喜欢积水,现在依旧。一脚踩到积水中,那扑通扑通的声音真叫人心满意足。通常,我还会故意走到有积水处,涉水而过。但今天不是我自己想走到这滩积水前,是众人驱使我到这儿来的。我尽最大的努力想绕过去,然而身后那整齐的步伐声、源源而来的人潮和划一的动作,好像对我施了魔法。我大步越过那汪积水,到了另一头,我一语不发,把手中的旗帜交给背后那个高高壮壮的医科学生,随即脱离队伍,转身回家。长路漫漫,我大概走了两三个小时,路上尽是一群群的社会主义者,十二个一列抬头挺胸,撑着红旗,从我身边走过。此时此刻,我觉得格外孤寂,渴望加入他们之中,同时却有一种飘飘然的快乐,以及无法形诸于言的得意。”

回到家之后,父母看到他这么早就回家,便询问了一下。德鲁克老实地回答说:“我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我终于发现我不属于那一群人。”

于是,就有了旁观者的诞生,也才有了几十年后的这本书。的确,很多时候,我们为发现了人生之路上一小段路的同路人而欣喜若狂;而实际上,当我们发现自己和某一些人其实并不属于一群人时,也是同样值得高兴的呢。

旁观者,注定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

(感谢Gipsy同学推荐阅读此书)

《旁观者》 Adventrures of Bystander
彼得.德鲁克 Peter F. Drucker/廖月娟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9月第一版
ISBN 7-111-17182-9

没有评论: